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環島遊 - 準備篇


環島遊 準備篇


行程:
環島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你要計劃有多少天的假期, 預計你要向公司 或學校 請多少天假.
計劃每一天的行程上所預計到達的地點, 路程上你想看的景點.
預計的目的地是否有大節日 (如墾丁春吶), 需要預先book 旅店
日子Delay , 如何處理?
每天預計所需要行走多少公里.
如遇上雨天, 打風 你會如何處理.
如中途因事而需要交通工具, 那裡可以乘坐.
我選擇了在4月環島, 星期六日加上復活節及清明節, 就有多天假期.
環島是在墾丁春吶 期間, 我預先在網上book 了旅店

行李:
行李的多與少是會直接影響你環島的體力, 所以別把沒用的東西放到你的單車上.

我的裝備:
: NorthFace(腰包), 背包, 環保袋
衫褲鞋襪: 短衫x 3, 長衫 x 1, 短褲x3, 長褲 x1, x3, x1, 內褲x3, 毛巾x2, Null, 垃圾袋 x 5 (Rain Cover), 雨衣 x 1
相機: Sony A77 + 1680Za, x2, 相機氣泵, 清潔布 x 2 , 相機腳架, 相機Remote, 差電機, SD Card (16GB x 1, 8GBx2), 電筒
通訊物品: 電話 (Vega r3), x2, USB Cable(電話, GPS), GPS Logger, 轉插蘇x2 (2 )
財物: 身份証, 護照, 八達通, Master Card, 銀聯提款Card, 現金, 入台証
: 幸福傷風素, 膠布, 防曬, 蚊怕水(防止睡覺時空襲…..)


GPS Logger 可以幫助你紀錄行走過的地方, 電話也有這一類型的Apps,
但相對電話的用電量就多了



單車:
單車是每天陪伴你完成環島遊的重要朋友.
你要計劃是帶自己的單車到台灣, 還是在台灣租借單車.
在台北, 很多單車店都有租借單車作環島遊, 租借單車價格約 TWD 2500-3000 (十五天) , 租借當中包括 26吋單車, 單車用的馬鞍袋及一般的單車維修工具.
大多數的單車店都會免費為你寄存行李箱.

如自己帶單車到台灣, 航空公司會以大型行李處理運送
以長榮航空為例, 經濟客位行李 20KG 以下是免費的, 但由於是大型行李, 所以必需要於 4-5天前致電航空公司, 說明你的行李的長闊高,
託運前手把需轉90度固定,踏板向內固定或卸下,輪胎需洩氣,須有適當之外包裝
由於是自己帶單車到台灣, 你必需要考慮帶多少 單車用品, 單車維修工具, 行李袋 等問題
而運送單車的紙箱都考慮的其中一個重點

PS:
租車瘋 是一間好多單車環島人推薦的單車店, 店主鳥哥對單車及客人是十分細心, 而我暗暗地看過他租借的環島單車, 他都會把單車的 BB 芯換上其他的鋁芯, 以確保環島時不會出問題. (因上鈄時會出力踩, BB 芯會因此容易壞掉)

我選擇了Dahon HAT 060摺車.
1)      不想租車, 想用自己車環島
2)      家中沒有地方放, 摺車可以用少d
3)      在台北 手提時輕鬆些
4)      摺車多數可以放在旅店的房間內
5)      摺車環島有挑戰 (20吋摺車 =,=)
6)      Dahon 大行有保證, 應該唔會咁易行行下解體

原裝的 Dahon HAT 060 比較重, 所以我在Taobao 買了一些Parts 改裝
原裝:


改裝後:
更換及增加物品:
車頭, 頭柱, 手剎, 坐柱, 水檔, 前後燈, 水架, 牛角, 單車鎖, 速度碼表, 氣泵


Dahon HAT 060摺車 必需要調整的地方
1)      後輪芯必需要放鬆, 原廠把它鎖得好緊, 轉幾圈就好快停
2)      車剎膠的位置

維修工具有 14mm, 15mm 令緊, 六角匙, 十字螺絲批, 索帶

行李用的魔術貼
(深水步賣 $47 兩卷 HOOk&LOOP )

行李放在車架上的方法, 在踩車不可以有搖動 影響重心


包裝單車入箱:
箱子需要可以裝上20KG 的重量, 而且不能串底, 我在底部加上鐵線, 以確保萬無一失


 單車加上發寶膠保護入箱




26(H) x 33(W) x 11(D)

體能 心理準備:
請為自己找出一個理由去環島. 這樣你才會向著目標行出這沉重的第一步!
這是連續十多天的運動, 所以請評估及測試你一天能踩多少公里, 當去到最累的時候, 你的心態會出現什麼狀況. 建議在環島前 先練習好體能 及習慣踩長途單車.

在環島前2 個月才買單車, 所以我要測試一下大強度的長途單車.
來回屯門大圍, 約共 100公里, 8小時, 在最累的時候發現自己會踩得左搖右擺 及速度不足 20km/h



Free Wifi, 地圖及通訊器材
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Free Wifi, 台北捷運要用護照登記, 7-11 Free Wifi 要有台灣電話號碼才可以申請

在台灣, 我沒有申請電話, 我是使用 7-11 Free Wifi, 1 天可以使用 3 , 每次30 mins  (Thanks 台灣朋友Account),
我在電話上預先把Google maps 1-16 level download , file size 1.2GB
使用GPS + Offline map (rmaps apps)
地圖就帶了 二輪環島遊但最後發現一次也沒有使用過

17 則留言:

  1. 你真係好堅!!
    可否分享一下你改車的詳情?
    我也想睇睇我的060有冇咁嘅能耐.... :)

    回覆刪除
  2. 只係改了車頭, 頭柱, 手剎, 坐柱, 水檔
    這些都是普通材料在Taoboa 找

    回覆刪除
  3. 你好, 請問你架060個頭柱換左邊種? 無牙加套件? 定前叉都換左?
    因為我都想換, 但怕個套件唔穩陣,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柱係 SP8 個款
      前叉冇換呀

      刪除
  4. 請問單車連改裝用左幾錢?參考一下,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 $1080
      水架: $25
      燈架: $10
      尾燈1: $18
      尾燈2: $10
      坐柱 + 車頭 + 頭柱 + 運費: $629

      Total: $1772

      刪除
  5. 達人 !! 我想問你係點樣把單車運上飛機 ?
    有咩手續 , 係咪同時上機 ? 可以教我 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先把pack size(長闊高) 1 星期前通知航空公司

      帶同單車一齊Check in, (單車軚要放氣), 佢會叫你放係大型行李收集

      到台灣時在行李帶上取回 =.=

      刪除
  6. 想請教一下你回來時到哪再找一個紙皮箱寄單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先把紙箱放到單車店, 回程時再在單車店取回

      刪除
    2. Hi Kolnek
      請問你係唔係把單車紙箱放係租車瘋?
      收費如何計算?

      刪除
  7. 想請問一下由香港運多於20kg 的單車去台灣的價錢大概是幾多?
    有沒有什麼限制? 單車的重量是計於行李重量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航空公司會列出所有的收費, 要看看你使用那一間航空公司
      單車都是以行李計算重量

      刪除
  8. Where to buy the GPS logger and how much is it ?

    回覆刪除
  9. 你的單車運過去大約幾錢運費?

    回覆刪除
  10. 你好

    請問莒光號653台東去台北

    托運自行車,要早幾多去

    detail要點搞托運

    回覆刪除

Music